English

生态建设与西部大开发同行

网上看两会
2000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阎 磊 吴小京 我有话说

朱镕基总理在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指出,实施西部大开发“要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”,“坚决制止新的毁林毁草开荒”;代表委员们也纷纷提出“生态建设,应该与西部开发同行”,“切莫走‘先破坏,后治理’的弯路”。这些内容得到了网友们的普遍认同。最近,在一家中央新闻网站作的一项有关“西部大开发”的网上调查中,许多网友认为“保护和改善环境”是“目前西部最需迫切解决的问题”之一。

3月12日,在某著名高校BBS上,一位网友以一句“植树节到了,我想到西部植树去”,朴素地表达了自己对“西部大开发”的热情和思考。他说,“西部生态环境绝对破坏不得,也破坏不起。这可是直接关系到整个中国生态环境及经济发展的事啊”,“如果黄河、长江上游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,中下游就会断流、发洪水、受污染”,“但愿每个人都能为西部生态保护尽一份力”。网友们恳切希望“对西部地区进行投资开发时,千万别给这些地区带去新的污染源”。

许多西部地区,如新疆、陕西、广西等,专门建立了环保网站。网站上载有大量西部地区的河流、湖泊、森林、草地、珍稀动植物等自然景观图片,十分动人。另一方面,“生态环境脆弱”,“水土流失严重”、“沙漠扩大”、“草场退化”,“美丽的塔里木河将近四分之一的河道已干涸”等内容又警示大家,生态建设十分紧迫。蔡延松委员指出,“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,严重制约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”。

本届“两会”期间,这些环保网站对“西部大开发”始终表现出极大关注。网站发表了大量代表委员的相关提案和建议。来自四川的朱天开代表提出要“加大长江上游水污染治理”,“绝不能让长江变成第二条‘黄河’,成为像海河、淮河那样污染严重的河”。71岁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彭复生代表呼吁“制定《长江保护法》已刻不容缓”。舒惠国代表建议“实施‘西苗南育’,策应西部开发”。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强调“重庆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发展”。

不仅如此,“西部大开发”每一点进展,都在这些网站上留下了足印:“西藏将全方位保护天然林”;“柴达木盆地将建起万亩人工林”;“青海省计划10年退耕还林还草547万亩”;“四川确保首批300万亩退耕还林试点工程质量”;“内蒙古生态建设获得外资支持”;“云南省将退耕还林60万公顷”;“西部五省市将联合治理长江上游生态环境”;“西部大开发第一个生态行动方案将于明年实施”等等。我们看到,西部生态保护不是空话。“生态建设”与“西部大开发”正一同前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